嗡嗡嗡,嗡嗡嗡 大家一起勤作工 來匆匆,去匆匆 作工興味濃
天暖花好不作工 將來哪裡好過冬 嗡嗡嗡,嗡嗡嗡 別做懶惰蟲
這首童謠"小蜜蜂"大家都琅琅上口,但是您對蜜蜂了解有多少呢?
那就到蜂采館走一趟吧!
蜂采館是全國唯一的蜜蜂生態館,除了一般的蜂產品展售還有展覽區跟蜜蜂生態區,如果要了解蜜蜂精彩的生活,來蜂采館就對了。



進到蜂采館,左手邊是蜂產品展售區,一進到蜂采館接待小姐首先請我們喝自家產的"蜂蜜醋",之後請小姐帶我們導覽解說關於蜜蜂的生態。

蜂采館【宜蘭民宿】Sunday Home 民宿

展售區的後方就是靜態蜜蜂展覽區,主要的解說除了一般的蜜蜂之外,還有虎頭蜂的介紹,諾大的展覽區沒有導覽人員的說明,真的看不出個所以然。



進入展覽區的右方,有兩片玻璃做成的蜜蜂生態相,可以看到成群蜜蜂在蜂巢內如何的工作,在冬天可以輕輕觸摸玻璃,溫溫的,原來蜂巢內的溫度是固定的,蜜蜂也有恆溫空調哩。



聽完解說之後,再來就是蜂采館的重頭戲,實地到戶外參觀養蜂人家的蜂箱。
走出展覽場旁的大們,左、右兩邊各有一排蜂箱,只看到勤勞的小蜜蜂進進出出的,正忙著將在外採到的花蜜,運回蜂箱內。
其實這些蜜蜂進進出出的,在我們看來好像都一樣,其實牠們可是各司其職,各有不同的任務。



比如這隻蜜蜂是搬運蜂,是比較年輕的蜜蜂,他的工作是負責把死亡於蜂巢內的蜜蜂屍體搬離蜂巢,可是部分的蜜蜂會偷懶,在離蜂巢不遠的地方就把屍體丟掉了。



導覽小姐要我們試看看溫馴的蜜蜂在手掌上活動的感覺,拿開了蜂箱,輕輕的用名片刮起一些蜜蜂,然後輕輕的甩在手掌上,對他們來說這是家常便飯,可是我們還是會怕怕的,蜜蜂在手上的感覺還真是有點奇特,不過這些蜜蜂真的很溫馴。



再來換簡小姐上場了,當蜜蜂放在手上時,真的是滿臉的驚慌,女孩子對於這些昆蟲就是沒有辦法克服。



再來就是蜂蜜的品嘗了,聽完了導覽跟解說,導覽小姐會從蜂箱內拿起一片蜂蜜,用湯匙舀起一匙匙新鮮的蜂蜜,請大家享用,新鮮的蜂蜜風味果然不同,仔細品嘗還有一點當季的花果香,原來不同季節蜜蜂採集的花不同,所以會有不同味道的蜂蜜。

整個導覽差不多要一個小時,吃過了蜂蜜整個導覽也告一段落,這時候不要忘記到展售區買他兩瓶蜂蜜帶回家,我對於甜甜的蜂蜜是特別喜愛的,以前還特別跑到武陵去買。

蜂采館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403號
電話:03-92336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day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