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民宿】Sunday Home 民宿 -- 金黃色的蘭陽平原

經過了四個月的照顧,小小的秧苗終於長成黃金色的稻穗,趕著颱風前的好天氣,趕緊收割珍貴的稻米。
7月初的蘭陽平原是耀眼的金黃色,農夫趕著好天氣收割,收割後的空氣瀰漫著稻草香,傍晚騎著腳踏車越過一條又一條的農路,跟收割的阿伯們問好寒暄,他們會很高興跟您們聊天的,聞著屬於自然的味道,那是親近大地最好的方法。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民宿 -- 金黃色的蘭陽平原

三月初開始插秧,一小株一小珠的秧苗,在育苗場養成後就這樣一片一片準備插到農田裡。
早期的秧苗都是農夫自己播種,現在分工越來越細,有專責的育苗場在負責育苗的工作,秧苗長大後就這一捲一捲的送到準備插秧的農夫手上,然後再透過插秧機把一株一株的秧苗插到農田裡。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民宿 -- 金黃色的蘭陽平原

岳父年紀已經快80歲了,可是對於種稻還是興致勃勃,他跟對面家的"阿添伯"可說是種稻二人組,附近很多農家的稻田都是委託他倆人耕種。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民宿 -- 金黃色的蘭陽平原

阿添伯就是喜歡找我岳父種稻,因為我岳父播種的秧苗看起來就很爽,又直又整齊,一樣都是機器在播種,有些就是播不直,可見薑是老的辣。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民宿 -- 金黃色的蘭陽平原

四個月後,小秧苗已經長大,低著頭的稻穗,說明了裡面是飽滿的米粒。
拜農業機械化之賜,現在割稻已經不需要人工了,駕著割稻機,不一會兒諾大的稻田已經收割完成了。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民宿 -- 金黃色的蘭陽平原

岳父的割稻機是上一代的,割完的稻穀必須裝成一袋一袋,然後再用人工一包一包的搬運回家烘乾。
拍照時差不多是中午10點半,岳父跟兩位舅子頂著烈陽把稻穀搬上車,小舅子問我衣服換一換來幫忙,害我都不敢搭腔,那稻穀很重的。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民宿 -- 金黃色的蘭陽平原

把穀包搬上車,快回家躲太陽吧!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民宿 -- 金黃色的蘭陽平原

Sunday Home 前的稻田是阿伯的,他們請專門協助收割的農機公司來收割,收割好的穀包是諾大的一袋,之後會有吊車搬運到烘穀場烘乾,然後再交給農會。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的男女主人對於農業這檔事是一竅不通,雖然簡小姐是在鄉下長大,可是這些事怎麼交代都輪不到么女來做,搬來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之後,我這鄉下長大的都市小孩(我在羅東長大,在宜蘭那也已經是都市了),也慢慢去了解一些相關的知識,也許有一天我也會有屬於自己的農田來耕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day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