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同學大家好,這次要跟各位介紹一個充滿歷史跟文化的好地方『玉兔鉛筆學校』。
從小,在我們開始學習寫字之時,鉛筆就形影不離的跟隨我們,現在,自動鉛筆、中性筆充斥的時代,鉛筆這古老的產物仍有不少的愛好者,木頭香味的筆桿,自然的筆觸,那都是現代產物無法模擬出來的感覺,現在就讓我們進入鉛筆的世界。


玉兔鉛筆學校‧開學了。
2008年6月26日玉兔鉛筆學校正式開放導覽、解說及鉛筆 D.I.Y 活動,這一個月來一直想要找時間參觀這個帶我們走過童年的文具工廠,7月18日卡玫基颱風打亂了許多人的旅遊計畫,而我也多了一點空檔,早上跟玉兔連絡後,原本因為颱風沒有開放的工廠,下午開放讓我們參觀。
颱風過後的宜蘭還下著毛毛細雨,比起中南部的超級大雨,宜蘭算是幸運多了。



舊工廠改建的解說站,可以看到歲月的痕跡,這裡原先是剖木的工廠,工廠前面原本是蓄水池,放置準備做鉛筆的木頭,以前羅東是檜木的集散地,所以早期的玉兔鉛筆筆桿都是檜木作的,真是奢侈啊!可惜連玉兔本身都沒有留下檜木鉛筆,他們也說以前怎麼會想到呢!



今天為我們解說的是賴先生,是玉兔的資深員工,颱風過後的第一天,只有我們三個人,可是賴先生說DM上雖然寫10個人才可導覽,可是基本上都會接待的,所以想要來參觀的朋友不用客氣,打電話跟他們預約就對了。
解說員賴先生會介紹鉛筆的由來,簡單的製造過程,有任何的疑問都可以請教這裡的解說員。
鉛筆為什麼叫做鉛筆?
鉛筆是鉛做的嗎?
這些問題您知道嗎?



聽完了解說站的講解,再來就是到教室來看影片了,走進教室,好熟悉的課桌椅,這就是從小陪伴我們的國小課桌椅。
教室內播放鉛筆的製作流程,而且在外面解說站的問題也都會在影片中說明。



以前每張桌子上面都一定會有的楚河漢界,不能超過的界線,超過會被隔壁的女同學打手心,真懷念國小的時光,以前隔壁坐的女同學到底是哪位?都忘光了。



教室後方還有兩頂帽子,現在已經看不到的橘黃色學生帽。



看完影片解說後就到工廠實地參觀,看到鉛筆從最初的原料到變成成品,心中不免想真是小東西大學問。
這是鉛筆的筆桿,一片片的木片,在溝槽放上筆心再放上一片木片,加壓後再經過刨除程序,一根根的鉛筆就出現了。



最後來到成品區,現在的鉛筆做的更精緻,更多的色彩及花樣,看到後面一片紅色的鉛筆嗎?那是喜慶宴客送禮用的,現在的鉛筆也可以有這麼多用途。



最後來到 D.I.Y. 教室,紙盒內有兩片木片及兩根筆心,將兩片木片沾上膠水,筆心輕輕的放置於溝槽內,兩片木片黏好後用橡皮筋綁好,一天後鉛筆就成型了。簡單卻充滿意義的鉛筆 D.I.Y. 就完成了。



D.I.Y. 完成之後來到了展覽室,這是導覽的最後一站,裡面有一些鉛筆原料的介紹,及客製化成品的陳列。



展覽室內的簡報用的生產流程圖,早期沒有電腦就是靠這樣的圖示來說明。



展覽室旁的販賣部可以看到許多漂亮的鉛筆,每一組都想要帶回家。
玉兔也有客製化的服務,可以印製自己公司名稱、Logo、喜慶等等的字樣,已經準備要來印製屬於 Sunday Home 的鉛筆了。

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就可以了解到鉛筆的歷史、生產流程及相關鉛筆的知識,真是太值得了,而且對於一個根留台灣的企業,是需要國人給予鼓勵的,看到鉛筆桿上印著 Made In Taiwan,那是一種榮耀。
目前一天有四個時間可以預約導覽,分別在 9:00、10:30、13:00、15:00 這四個時段,DM上說明要10個人才成團,其實他們不管幾個人都會帶導覽的,所以想去參觀的就直接打電話預約就對了。

玉兔鉛筆學校
導覽費用:150元(含D.I.Y.材料費)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中興路三段330號
預約電話:(03)9653670-1
網址:
http://www.rabbit1.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day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