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商總的民宿評鑑總算圓滿的結束,感謝這次的評審委員及商總的美惠,更感謝協會所屬的民宿會員的配合,本人有幸能夠參與這次的評鑑活動,也讓我更了解經營民宿的甘苦及精神。


參加這次的評鑑活動對於我自己民宿的經營有相當大的幫助,所謂幫助並非看了這些民宿之後,能夠拷貝各家民宿的優點,而是了解經營民宿的精神,許多人住民宿並不是因為豪華的硬體建設,而是主人所帶給客人的個人特色,我想許多人都看過"新聞挖挖哇"的民宿達人專訪,"真情"民宿真的是很用心經營,他所帶給客人應該不只是房間裝潢或擺設,而是吳大哥熱情的招待及他的用心。所以現在有許多人想要進入經營民宿的這個行業,都是用錯誤的觀念在規劃,想說,蓋一棟豪宅,花大把銀子裝潢,用的很氣派,最後只要上網,客人就會找上來,現在並沒有這麼簡單了。要比裝潢或氣派,新房子當然是佔優勢,但是這種的比法沒多久就會有更豪華的民宿出現,比銀子,舊的比不過新的,如果您正想要經營民宿,可要三思而後行。


再來,北宜高通車後,對整個宜蘭民宿業者已經造成相當大的衝擊,旅客來到宜蘭玩,已經不一定會留下來過夜,原本星期五、六都會客滿的情況大幅減少,這對民宿業者是一大警訊。我想,對於那些喜歡住民宿旅行的客人,花錢住宿這是本來就有的預算,但是這個錢花的值不值得,這才是重點吧!住那些沒有什麼特色的民宿,塞一下車回台北,回家睡覺,安穩又不花錢。


民宿經營已經邁入專業經營的方式,當初民宿經營都是以副業方式,或退休之後兼著經營,除非您有非常強烈的個人特色,現在這樣的副業經營方式已經慢慢被淘汰。


以上是我經過這次評鑑後小小的感想,如果大家有任何意見也歡迎留言討論。明天將到嘉義參加96年度台灣各縣民宿發展協會幹部聯誼座談會,回來後再將心得提出跟大家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day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