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配管工程,在興建農舍的過程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相對於整個興建的工程款,費用佔有的比例,可能不到一成,可是水電工程所衍生的後續問題,會在您房屋完工開始使用後才慢慢浮現,這時候才會發現,原來水電配管及管線的規劃是相當重要的。


水電配管的工程一般都必須要配合其他的工程進行,所以水電配合的程度或施工的能力,會影響整個工程的進度。如果整個工程是包給營造商的話,這部分就比較不會有問題,因為營造廠找的一定是自己配合過的廠商,在配合度或是施工能力上,營造商都會先行篩選。如果是自己找的水電,就比較容易發生這樣的問題。


管線的規劃及模板拆模後的檢查相當重要,管線的規劃不良,是無法在建造過程得知,拆模後各管線的檢查有無透徹,這一切必須等到進住後開始使用,慢慢才可能出現問題。我爸爸新蓋的農舍在使用不到一個星期,一樓的馬桶就有『"米田共"水』溢出來了,後來找出問題,是當初在興建過程,泥漿跑到水管內,沒有清乾淨造成的,還好陰井內有一段水管露出來,不用打牆壁,如果需要打牆壁,那真的是欲哭無淚啊。




我們的萬能水電工,不惜重資,熱水管線也給他用最好的,管線配的密密麻麻,一般農舍是不太會這樣配的。也因此我的水電工程費用比一般農舍多了一倍以上。




水電必須配合模板,模板組好了,在鋼筋還沒進場前,就要先開始準備配管工程。鋼筋開始綁的過程中,也要看東看西的,因為天氣太熱了,塑膠管可能被曬熱的鋼筋壓扁,等到鋼筋好了,模板進來做灌漿前的組裝工作,水電又要趕工讓混凝土可以開始灌漿。感謝我的水電工阿福還有龍眼,做到晚上10點多還在趕,因為隔天一早就要灌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day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