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芭瑪颱風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拍攝時間:2009/10/05 11:34
史上最牛的颱風在南海打轉了好幾天,終於離開了,這幾天沒有讓最靠近颱風的恆春帶來災害,卻為最遠的宜蘭帶來龐大的雨量。
10月4日颱風開始影響宜蘭,傍晚後大雨不斷,10月5日凌晨三星跟冬山交界的大進附近,因為野溪暴漲,部分靠近野溪的住戶被強制撤離,聖母護專淹大水,隔天一大早就看到各大家媒體針對這個新聞強力放送,真的是沒有甚麼災情可以報導,搞到新聞上寫的三星好像要全面撤村,唉..........,拜託媒體記者先生小姐幫幫忙,搞的三星好像快沉了似的。

 
2009 芭瑪颱風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雨下的正大的時候,灰濛濛的一片。
10月5日早上10點多開始,雨下得更大,這時候應該是雨下的最大的時候。縣政府也在稍早公布今天下午停班停課。

2009 芭瑪颱風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 雨下的最大的時候,三星的農田還是維持一貫的水位,並沒有太大的異常,其實在安農溪堤防,水位離堤頂只剩不到一公尺,還真是恐怖。
10月5日中午12點左右準備帶著唯一的香港旅客到羅東火車站,依照我們在羅東生活這麼久的經驗評估,羅東市區已經有部分路段在淹水。
雨下得很大,已經超過排水溝可以負荷的能力,只見滿街的水亂竄,果不其然,羅東部份的路段已經淹水,我將兩位香港朋友送到羅東火車站,出發接小孩了。

2009 芭瑪颱風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10月5日中午時分,羅東幾乎陷入交通癱瘓的地步,同一時間所有的高國中及小學的家長全部擠到市區要接小孩,部分重要路段又積水,還是要兩位小孩走到大馬路旁才有辦法接到人,要開車到校門口,可能要等上一個小時也說不定。
回家的路上,必須繞一大圈的路才有辦法回到Sunday Home,幾乎看到的的水溝都滿了,水溝的排水孔都成了噴水池,這次的水真的淹很大。
中午過後雨勢漸漸變小,三星跟羅東的積水已經慢慢退去,取而代之的淹水區域變成了五結跟冬山,因為五結跟冬山屬於下游區域,三星跟冬山山上的雨水全部排到下遊去了,又逢大潮漲潮時刻,五結跟冬山的淹水持續到10月6日的中午過後。

幸運的是宜蘭並沒有大量的土石流災情,五結跟冬山的淹水純粹是雨量太大又逢大潮,造成雨水宣洩不及,10月6日中午過後,淹水情況已經慢慢改善,經過兩天大雨的肆虐,宜蘭還能夠全身而退,應該歸功於宜蘭長期經營的方向,綠色觀光產業,不過度開發,才能夠承受老天爺的挑戰。
只是這次兩天的雨量只達1500釐米左右,如果跟南部一般達到2000釐米,淹水情況可能會更嚴重,執政著必須有長遠的眼光跟規劃。

宜蘭在媒體的強力放送之下,好像變成了人間煉獄一般,其實宜蘭並沒有太多的災情,淹水區域也大多安好,謝謝所有關心宜蘭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day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