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梅姬環流+東北季風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2010年10月21日梅姬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東北季風的影響,在宜蘭地區降下了超大豪雨,雨勢可說是百年難見,又適逢農曆15滿潮時刻,種種的因素加起來,讓宜蘭各地區紛傳淹水災情,蘇澳地區更為嚴重,所降下的雨量為宜蘭之冠,淹水情況也最為嚴重,許多朋友眼睜睜的看著停在一樓的汽車,慢慢的沒入泥黃的洪水中,因為哪裡也跑不了。
在媒體的大量傳播之下,宜蘭好像整個縣都沒入水中,其實比較嚴重的只有在蘇澳,其他地區的水勢也已經在22日中午過後逐漸退去,羅東鎮已經恢復正常,五結跟冬山除了部分比較低漥的地區還有積水,其他的區域也都慢慢恢復之中。


2010 梅姬環流+東北季風 【宜蘭民宿】Sunday Home2010 梅姬環流+東北季風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21日早上縣政府已經宣布由各學校視情況決定是否停課,中午左右已經宣布大同、冬山、五結及蘇澳四鄉鎮各級學校停止上課,12點左右就接到兒子來電,說可能停課,12點半,宜蘭縣境內所有的高中職宣布停課(包含羅東高中),跟兒子約定地點後趕快去接小孩回家,這時候的雨勢非常的大,廣興路兩旁的水一直往羅東方向流去。
下午兩點半縣政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這次趕著出門接女兒,打開警廣宜蘭台,羅東鎮內狀況一堆,沒有淹水過的地區也都開始淹水,開車來到羅東高中前,公正路上車已經一整排了,整個環鎮道路(純精路、光榮路)幾乎都淹水了,車輛一動也不動,我只好連絡女兒叫她從羅東國中涉水到羅東高中,還好羅東高中中午已經放學,不然塞車會更嚴重,還好在羅東高中前順利接到女兒,這時候的雨勢還是非常的大,女兒雖然撐著傘,全身還是濕透了。
※ 上面的兩張照片是女兒在涉水時,用手機在羅東高中旁的樹人路拍的。

2010 梅姬環流+東北季風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2010 梅姬環流+東北季風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上面這兩張照片是在五結地區拍攝的,11點多,載客人搭車後,到五結附近晃一晃,水位還是很高,這時候雨勢已經變小,可是水位消退並不多,還是汪洋一片,因為五結是比較低漥的地區,而且是在河流的下游,羅東、冬山的水全部排到五結去,所以這邊的水消退會比較慢一些,23日應該就恢復正常了。

2010 梅姬環流+東北季風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22日傍晚雨勢停了,趕快到爸爸家看一下,離爸爸家還有一百公尺的地方就開始積水,車子不能進,村長伯剛剛划著竹筏進去送便當,我想辦法從旁邊高一點的建築靠近,隔著旁邊的高地看來,路面的積水應該還有40-50公分左右,目前水位離家裡地板已經退到有兩個階梯,昨天晚上家中進水應該有40公分,所以昨天的水位是比前面的木欄杆還要高了,這次的雨勢真是可怕,目前水位正在慢慢的消退中,還有有水也有電,打掃就沒有問題了。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所在的三星鄉,相對於其他鄉鎮位置是比較高的,所以並不容易淹水,而且宜蘭的排水設施建設的不錯,雨勢一停,很快就能夠把積水排放出去,這次的雨勢真的是太大了,造成了宜蘭縣的大淹水,也造成了許多的財物損失,還好的是人員傷亡並不多。
目前除了蘇花公路正在搶通及搶救受困的人之外,蘇澳及南方澳也開始了清理的工作,五結跟冬山應該很快就能夠恢復正常,讓我們一起為受困在蘇花公路的朋友祈禱,希望他們能夠平安的脫困。

【宜蘭民宿】Sunday Home 很幸運的逃過這次的水患,很謝謝所有關心我們的朋友,不管是傳簡訊、來電、E-Mail、留言還是在心中掛念著我們的所有人,都非常感謝您們。

10月23日補記
22日晚上跟蘇澳的朋友聯絡上了,據他們描述,當天雨下的非常非常大,水很快的就淹滿一樓,大多數的蘇澳居民都躲到二樓去,淹水初期,水還是很清澈的,後來才變成泥黃色的泥水,大家在很早就把車往高處挪,可是,不可能淹的地方,全淹了。
蘇澳淹水最嚴重的中山路,在22日晚上水跟電已經都來了,打掃工作在22日早上水開始退去後已經慢慢展開,蘇澳應該很快就能夠恢復正常的生活。

晚上10點多問了一下爸爸家中的情況,水都已經退去了,家中的已經完成初步的清潔,只剩下庭園的部份了。

23日早上,太陽公公已經露臉,這樣子各地區清潔的工作應該會更快速吧!羅東夜市在昨天晚上已經開始營業,很多人都還以為宜蘭還泡在水裡,公路還是不通的,沒有這麼嚴重,大多數宜蘭都已經恢復淹水前的狀況,只是很多家庭都要再花一筆錢更換一些家電傢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day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