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Home 【宜蘭民宿】20080428 不老部落體驗行

山谷平原佇立著大樹,大樹垂掛下來的鞦韆,是部落大小朋友們的最愛。

跟著 Kwali 的腳步開始探索不老部落,Kwali 說明著這幾間茅草屋的用途及當初地點的選擇,以及為何颱風來都刮不走這些看似瘦弱的建築。



來到了剛剛下車處擺設羊頭的木架旁,Kwali 說明著為何擺設著羊頭,原來泰雅族的生活中,這邊原先是擺設其他的東西,現在用羊頭代替。



畜牧區的水池旁,這裡養了一些雞、鴨、鵝的家禽,由於這裡的家禽都是野放,當初購買進來的家禽都不適應這樣的生活,病的病、死的死,經過了幾代的養殖,才有現在真正的土雞、番鴨。



介紹完家禽養殖區之後,走上小山坡,往下一看,山谷中的小屋像是不屬於現代的世界,遺留在原始的叢林中。



走進了小屋,一老一少的泰雅族人正用泰雅族傳統的工具在織布,年輕的小妹妹正向阿嬤學習,文化傳承是必要的,聽 Kwali 說,現在只剩一、兩個會織布的老人家,再不傳承到下一代,這項傳統的技術恐怕真的會就這樣消失。



這是 Kwali 的阿嬤,正吃力的在織布,織一匹布要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從線到布都是阿嬤親手一點一滴的完成,這樣織成的布對泰雅族來說是無價之寶。



阿嬤親自示範如何將一條條的細線,慢慢的織成一塊美麗的布,對於上了年紀的老人家,這真是一件辛苦的差事。



看完了阿嬤辛苦織布的過程,我們離開了山谷,往上爬的當中,天空出現了兩隻大冠鶖,Kwali 吹起了口哨,大冠鳩竟然跟著口哨鳴叫起來,好像聽的懂 Kwali 在呼喊著牠們。



來到了 Kwali 的住處,由木頭跟竹子搭建而成,大門平常就是敞開著,除了颱風來襲,不然是不會關門的,開放的屋內不時會跑入山中的小動物,夜晚也會有螢火蟲跟蝙蝠在內遊蕩。



Kwali 的臥房在二樓,樓梯是用整根木頭刻製而成,粗曠帶著細緻。牆上掛著其他族原住民送的獵刀。
不要小看 Kwali 喔,書櫃上放著一本又一本的原文書,Kwali 的學歷也是赫赫有名的喔。

參觀完 Kwali 的閨房之後,來到部落的最後一站,這是不老部落的儲藏室。



Kwali 爬上的有半人高的儲藏室,這裡存放著去年辛苦栽種的作物種子,架高的儲藏室能夠防止動物的入侵,更有助於通風防潮。



儲藏室下的防鼠板可以避免老鼠的入侵,除非老鼠也會搶孤,倒掛金鈎爬上去。



山谷中的一小片草原,草原的邊邊聳立著高大的枯木,喜歡這樣的感覺。



燻魚的空間,上面掛著的是苦花魚,這些魚對於原住民朋友來說,是珍貴的食物,而且早期食材保存不易,燻乾後的苦花魚是只有貴賓到才能吃的食物。



介紹完整個園區,童心未泯的林媽媽跟簡小姐體驗這個特大的盪鞦韆。



簡小姐坐上盪鞦韆,還用力的盪了幾下,只見枯掉的樹木搖搖晃晃的,Kwali 說那棵樹已經枯掉了,不要太用力喔。大家抬著頭看搖晃的樹枝,還真有點可怕。



經過了 Kwali 的解說,讓我們了解到他們對於自己文化的保留,是花了多少的心力,不老部落所要呈現的不只是表面的原住民文化,而是更有深度的生活,在這裡我看到了生命的感動 。
走完整個不老部落也12點多了,離開這幾間小屋回到餐廳,肚子也餓了,聽過很多人的稱讚,也看過了很多人拍的照片,可是沒有親自到訪還是無法感受到他們的用心,等一下就要開始體驗不老部落利用自己耕種的食材跟山上自然的食材搭配的餐點,真的是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day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