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民國77年)那年暑假,規劃已久的單車環島之旅終於展開,20年前並沒有現在的休閒風氣,騎著單車去環島,不是被當神拜,就是被當成瘋子嘲笑。
年輕的想法都比較自我,不想遷就他人,自己一個人旅行是最棒的,今天想要走到哪就到哪,遇到叉路想要往右走就往右走,不需要詢問任何人的意見,不需要顧慮到其他人的想法,這就是年輕。



這次的單車環島共計14天,從羅東→花蓮市(住教會)→花蓮豐濱(豐濱國中)→台東成功(旅社)→台東知本(教會)→屏東楓港(楓港國中)→墾丁(青年活動中心)→高雄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台中市(朋友家)→中壢市(劉三家)→台北(朋友家)→羅東。

這是出發前在老家前的照片,出發當天天氣晴朗,7點左右出發,馬上就朝著最難騎的蘇花公路前進。



蘇花公路上的留影。
這是剛上蘇花公路拍的,剛騎上蘇花公路,一切都還感覺新鮮、興奮,再騎沒多久,腳就已經抽筋了,那時還沒到東澳哩。
那時候心裡是這麼想的,好好的人在家當少爺不當,出來受苦,幹嘛這麼辛苦!一邊騎是一邊罵。可是已經跟所有的好朋友講要騎腳踏車環島,剛開始就打退堂鼓太沒面子了,男人還是面子重要,咬牙撐下去就過了。
過了東澳、南澳,最困難已經過了。
記憶最深刻的是在和平隧道,早期蘇花公路是單向通行的,在隧道上坡前有一管制站,12點開始放行往花蓮的車輛通行,騎到管制站時差不多11點45分,一堆車子在紅綠燈前排隊等候放行,騎著腳踏車的我很帥氣的問:『腳踏車有沒有管制』,『沒有管制』。
我就在一堆人的注視之下往隧道口前進,隧道口前的坡少說也有3-400公尺,剛開始還很輕鬆,越到高度越難騎,已經快騎不上去了,可是想到底下一堆人正看著我,這時候如果下來用推的,那多沒『面子』,咬著牙撐上去,終於進到隧道,隧道內比較平緩,在漆黑的隧道內騎著騎著,不一會,聽到『轟....隆..........』聲音從隧道口傳過來,車來了,底下管制站已經放行了,快啊........,在漆黑的隧道被聲音這樣追逐著,好不容易出了隧道,也不敢繼續騎,停在路邊休息順便禮讓那些大哥們通過。
第一天騎到花蓮市已經晚上7點,剛剛好12個小時。



這已經不知道是在哪邊拍的。
花東線是整個旅程最精彩的,也是風景最漂亮的,騎在西部幹線就只有一個目的,趕路,但是在東部可以慢慢的騎,看美麗的風景。
當初要從花蓮到台東時,也沒有問人,自己看著地圖思索著要騎山線還是海線,宜蘭人的直覺,山線=北宜公路,很難騎,海線=濱海公路,比較好騎,選擇了海線。就這樣一路從花蓮到豐濱到成功然後到知本,心裡想著花蓮的海線還真累人,多年後開車到台東開著山線,才知道原來人家的山線是平坦的大馬路,真是的。



過了知本往屏東,這時正下著大雨,路旁的山壁掉落了土石,淹蓋住大半的路面,帥氣的扛起單車,走過一小段泥濘的路面,再見了沒有辦法通過的汽機車們。
過了南迴公路來到了楓港,趕緊到楓港國中借住,進到教室已經有三個來自桃園的同好,教室內掛滿了濕透的衣服,大家都躲在教室內躲雨。



來到了台灣的最南端"墾丁",相對於宜蘭算是最遠的距離,住在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兩天,算是這些天來最悠閒的日子了。



離開墾丁後來到澄清湖,在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也住了兩天,騎單車到西子灣晃晃,也在這邊遇到幾天前在墾丁的同好。
離開高雄就直接到台中去,高雄到台中騎到晚上九點才到朋友"丫頭"家,不好意思把他們好幾人份的稀飯一個人吃光了。
幾天後照著行程回到羅東,回到羅東後父母親才知道我騎腳踏車去環島,差點沒被罵死。

現在看著大家騎著單車環島,感覺真的是很悠閒,那時候騎著騎著要算計著到下一個村落還要多久,不然天黑了騎單車就危險了,而且吃飯也要算好時間,現在有一堆的7-11可以裹腹,真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day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